close

http://puncar.tw/archives/55   
胖卡第一期巡迴正式告一段落
關上車門,我知道自己跟以前不太一樣了,跟兩個月前不一樣。
胖卡第一期巡迴終於畫下終點。

一月的時候這還只是一個意念。
我在墾丁南灣旅行時的一個小小想法,
我們為什麼不能跳過一切的文書作業,
直接服務到需要解決數位落差的社區呢?
 於是有了胖卡計畫,我們把一些部落客和都會裡的網路菁英,
送去偏鄉教一些網路應用,”宅男宅配到偏鄉”。

偏鄉並不缺乏政府或大型企業投注的數位落差資源,
不過問題是這些計畫沒有思考”人”的存在,
把人當作”受教者””教師”這樣去看待。
解決不了 一些簡單但重要的事情:我在去年幫
東基解決一個Yahoo炸彈的問題,
他們募款截止後,募款網址一直在搜尋引擎上找的到,
讓相關人員接電話接到很困擾。
我 大概花了幾通電話的時間解決了這件困擾他們已久的問題。
如果不把我和東基當作個體來看,
是解決不了這些零散但重要的數位落差問題的。

於是我們買了胖卡上路。胖卡很熱,溫度四十度,冷氣常不冷。
即使在冷氣最冷的時候,還是全身冒汗。
陳力戲稱這是男子漢才能搭的車,
真的,我們在休息站下來 往往手足痠軟,
搖搖晃晃。胖卡一路常常搖晃著,
最常聽到陳力說又修了什麼輪軸或哪個零件。
或者一不小心哪個零件又掉下來了。

我們一直在路上。在路上有長大了一點點。
我們有路過很像岩井俊二電影的稻田,
我們有跟原住民小孩在秀姑巒溪裡玩耍,
我們在部落牧師的錄音室裡面錄好笑無比 的歌。
我們在傾盆大雨裡面路上行舟。我們在離開社區時疲勞不堪,
我們回想起有趣的情境時大笑。
我們繞了台灣一圈,還募到了一點滑鼠和鍵盤,
也得到幾個比較 大的單位的贊助,還有許多朋友的友誼。
我們在整個五月的周末出發。好像躍入叢林一樣。
那個台灣你我都認識,
但又不是那樣。現場往往讓人輒舌。隔代教養,
農業問題,外籍配偶適應,家暴,無業,飲酒,
這些都離台北並不遠,幾個小時的路程。
就在你以為自己很熟悉了的台灣。
所以Schee說:我們能帶專業知識到偏鄉,
然後去帶”觀點”回來。真的是這樣。
 我們能做得太少。很多要幫助的人事物無法一一列舉。
我反覆跟路上每個對胖卡有興趣的人說我們實在幫不上什麼忙,
也許只能改善一點點。 但能改善一點點就好了。
”最少交交朋友”我是這麼說。
 所以我們還會一直巡迴下去。這是開始。
改善一點點,就很好了。 

PS:又這段期間我聽最多的是catpower的”The Greatest”
和Echo的”耍堅強”。有興趣的人可以去找來聽聽。

這是我去聯勸說明會中
分享邏輯及成果的團體
"是不是要做點什麼"...
不是社福背景的三個大男孩
看到的觀點和發揮的作用
讓我很感動@@"
報告者說:他們三個最大的特色就是都在做自己想做的事
但其中的喜悅和不懈卻是很多社工人缺少的
尤其是那種歡喜的心
當我不斷的聽到許多抱怨
抱怨自己的機構很爛  理事長不懂裝懂  主任根本不知道社工有多累
甚至抱怨個案真難纏  又來要錢了  怎麼那樣教孩子...
卻看不到社工員想為自己做點什麼
甚至連為什麼考社工師都不清楚
那麼多年  也沒人想問  到底出題和改題的方向和準則是什麼
還有考社工師做什麼啊?!
最重要的是:為什麼社工員要過悲苦的日子
是這樣才能跟案主同在嗎??!@#$%︿
我們是不是也能做點什麼  讓社工員充滿喜樂的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finte無限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