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真是連解釋"社工"是啥都不用了,
賣早餐的阿姨說"你們最近很紅喔!!"
心裡OS這不是好事吧?!

事情發生了一定要有兇手和責任歸究者,
媒體寫很多,也指責東指責西,
說:社工疏忽
說:警政社工警覺性不高
說:社工沒有全年無休
說:社工經驗不足
說說說...誰來聽社工說,
每個線上的社工都是被學校訓練出來的,
只要曾經或現在還在線上的,
如果說沒有那一點熱情和使命感,
還待得住是不可能的,
老實說,這份工作是我們自己選擇沒錯,
我絕對相信沒有一位社工不希望自己個案過得幸福,
即使只有一點點改變都會開心萬分。

我很難過的是
一.屬於社工界的大老或學者(專家),
沒有一位為社工說明一些什麼讓大眾了解,
或是捍衛社工的工作,甚至為保障自己的地位,
竟然指責社工,完全沒有建設性回應,
身為學校老師你難辭其咎吧!?

二.社會局竟然說社工經驗不足,
不見督導機制發揮作用,
更不見主管的擔當,
社工每處理一件個案,
都是掏心掏肺的"博感情"(間立關係),
難到我們不需要支持不需要督導嗎?!
怎可說經驗不足就把所有責任歸咎給處理的社工,
經驗不也是累積來的,當然不願是這樣的經驗,
所以需要督導,需要團隊...

三.內政部更可笑了,
"江宜樺上午在立法院受訪表示,
此事暴露目前自殺防治通報體系有漏洞,不夠嚴謹。
這個案例中,雖然學校已經知道女童家中有發生意外的可能性,
但是沒有辦法及時阻止,加上剛好又遇到清明連續假日,
可能社工人員或警察在處理時沒有更加警覺,
這些都是必須檢討的地方。"
自殺防治通報有漏洞,一定要發生了,才要出面說一說,
然後呢?!沒了....

四.親職功能去哪了?!社會資源在哪裡!?
雖死者以已,不多作批評,
社會資源說多,但仍然很多人不會也不知如何運用,
再加上如今社會多數人情緒太容易氾濫,溝通方式讓人百思不解,
母親並未尋求過任何協助即走上絕路,
父親拿婚姻當兒戲,只想偷吃不想負責,
扭曲的社會價值觀,到底怎麼了?!

我很老了才踏入社工行列,
很愛很愛這個行業,
對我而言,這不只是一個工作而已,
我用生命跟所有的服務對象交集,
甚至重疊...
經驗沒有很多,熱情和使命一籮筐。
站在這沙灘能救多少海星,我不知道,
也不希望社工最後一個一個離開,
更不希望看到認真想做的社工,
幫不了別人,還讓自己生命受傷。

上帝說:自殺者是上不了天堂。
慈愛的天父,帶這孩子到你身邊吧!
她是無辜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finte無限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